close

三叔好像特別為了817而寫了這篇文
其實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happy end或是bad end都有人解讀

不知道為什麼會想打這個
也許是想紀念吧
又或許沒有任何原因想打就打

從高中快畢業才開始進入盜墓筆記的世界
到現在大學也畢業了

一直以來都是看實體書居多
步調也是隨自己率性而為

直到昨晚凌晨過後才去三叔微博看看
然後再到貼吧看到了許多解讀許多想法

對於盜八開放式大結局的想像空間
個人覺得很不錯每個人都能有不同解讀
再到八一七這個end


就像三叔自己說的

終於這十年結束了,雖然經歷了很多很痛苦的事情,
但是結局是好的,平和的,沒有任何的伏筆,沒有任何的坑。
這種感覺是突然就讓我很踏實。


三叔既然這樣說了

作為讀者的我們很容易在看這類小說時
發揮偵探的性格抽絲剝繭找伏筆算坑

這樣的情況昨晚看到的讀者所說的


細思極恐四字的確是很好的註解


人是會思考的動物一個人思考就有一種解讀
更何況是一群人

我們很容易三叔有寫的也思考三叔沒寫出來的也思考
似乎人們總習慣越是長大後思考的越多了事情也複雜化了
當習慣全是伏筆全是坑的時候
下一篇即使作者單純的寫作為讀者的我們還是會習慣於之前的模式
而開始想很多各種腦補,去糾結

所以看到有些人說小花代替小邪守門去了
岔路另一條路小哥可能死了小花胖子聯合起來騙小邪小哥其實已經死了
又或者夢中夢才是終極才是結局等等的各種解讀都有

老實說如果照我以前看小說的個性
這些都會去想的 

我不曉得八一七之後三叔會不會還有其他盜筆的補述
但就這篇八一七我希望就像三叔說的 沒坑 沒伏筆


以最純粹的心情來看這結局是好的沒有人失去沒有人忘記


連這幾篇看下來夢中夢我的解釋傾向於如果小邪跟十年前一樣
那他勢必會想追尋所有一切的源頭
所有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他都會想要一一得到答案

而這一路上的尋求犧牲失去在所難免
會失去的比得到的多 這也無從計算

所以有可能會像夢裡的黑眼鏡所說的
我和你說過也許會是這樣的下場
只要有一個人繼續走下去他身邊的人就會不停遭遇這些

但小邪已經不是當年的小邪了他已經成長了
已經不是那個無法看清真相又耿耿於懷的人了

經歷多了失去多了與擁有的現在相比真相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以上是個人的看法


2015年8月18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盜墓筆記 南派三叔
    全站熱搜

    君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