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大部分時間都是與卡通為伍,不過因為是被父親帶大的,有時候他看什麼我也看什麼,跟布袋戲憶一次接觸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那時還有所謂的中午放學,於是回家就是看電視,中午父親就轉到布袋戲,第一次看到的人物是普生大師(神鶴佐木)當時還不了解什麼叫布袋戲,只知道很好看、很有趣,想一集一集看下去,裡面富含許多人生道理,用字遣詞也較為精深,於是不解之緣就此展開啦。

 

      只能說也蠻幸運的,當時是跟著電視看,所以在舊一些的劇情也會重播,因為劇情很喜歡,所以一天會看好幾次,清晨七點,可以看到一些,中午十二點要剛好只上半天課,所以大部分都是九點的時間跟凌晨十二點的重播,這樣看來我從小就蠻晚睡了,哈哈

 

      以前有聽人說過,小孩子應該蠻怕布袋戲的,有些說木偶可怕,有些說畫面血腥,看來我從小就挺超齡的,的確以前的畫面、戲偶都沒有現在來的精緻,畫面血腥、斷頭什麼的也都有,一些尺度大的或是有些人覺得比較變態的也有,不過我還是都看了,現在想想,我也不全然是外貌協會(重點誤)長大後總覺得自己很挑是重顏值的,這樣看來,好像也不完全,如果說第一眼都是看外表,第二眼就是其他地方了,一個人物如果光是外表是無法長期吸引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布袋戲教會了我許多的道理,這有空可以獨自書寫一篇,人生不論是求學過程、工作過程或是愛情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或是卡不過的關,人的心態很重要,有時候一念之間又是另一個人生,我也有不開心不樂觀的時候,這時候想起了重要的家人、朋友以外,也會想起布袋戲,素還真、葉小釵、一頁書都還在演,這時候如果想不開,就看不到結局了,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很可笑,但這就是一個動力、一個支撐,無論是喜歡二次元的各式動漫人物、三次元的的偶像、宗教信仰,或是其他任何東西,只要自己能想起來的東西或許就對自己很重要,人生或許很難過,但還有許多快樂的事值得追求,所以心態很重要、信念很重要,過段時間,回過頭去看,事情都過去了,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才是人生,如果遇到挫折、瓶頸、過不去的坎,不妨轉念一想,好好的過,如果怎麼想都很悲觀,那就什麼都不要想了,還是好好的過,難過可以難過一整天,但今天是新的一天,你可以選擇快樂的過,不必讓過去的難過成為今天的生活。(好吧,我又扯遠了。)

 

      現在的布袋戲對我來說,商業化的過程是必然的結果,人物及支線也會相對的多,比較無法像以前圍繞一個人物講故事,讓人物劇情完整豐滿,不過各有各的好處,也各有各的喜歡,由於現在不是學生,沒有那麼多時間來關注,但只要一有時間還是會不自覺得來觀看,這套在愛情中就是以前是熱戀,現在是老夫老妻狀態,沒有那麼的熱情及瘋狂,而是轉變成一種習慣,存在我的生活裡、在我的生命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袋戲 人生
    全站熱搜

    君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